我的母奶之路
其實說來頗心酸坎坷
 
第一幕是從懷孕時開始
那時上媽媽教室
這裏的護士說
各位媽媽要有信心
baby胃很小 且仍帶有當初自母體來的養份
所以生產後母乳一定夠baby吃飽
不需要準備奶粉
結果
小乖出生後五六小時就因為餓而哭鬧
而我又榨不出一滴奶餵她
我們只好趕緊去買了S26
自此之後
小乖就習慣奶瓶 而懶得用力吸母奶了
 
第二幕是出院後 展開摧奶大作戰
我回家後趕緊將電動吸奶器拿出來
吵死人不償命的馬達
終於把我的初乳給擠出來
但因為小乖食量大
我的產量根本只能當她的點心
所以
家裏什麼都可以缺 但S26絕對不能缺
而我則是天天都在嚐試木瓜排骨 花生豬腳 麻油雞 黑麥汁等催奶偏方
一心一意朝著乳牛的目標前進
 
第三幕是 有志竟成 登上乳牛的寶座
在家人卯起來食補 以及我改用好友詩詩送的手動擠奶器
雙管齊下
我的奶量從一天二三百CC
到現在一天七八百CC
終於五度五關奬五萬 登上乳牛衛冕者寶座  (好冷~~)
醬子的量可以供小乖一天的總量
甚至還有剩
 
當然在從少奶奶到乳牛之間
我也嚐試了幾次要直接讓小乖吸奶
因為大家都說醬子才是直接刺激乳房泌乳的最佳途徑
但是
或許是奶量不夠導致小乖吃不到就亂咬 以及我餵的姿勢有問題
我還跑去母奶協會請義工糾正我的姿勢
但好幾次都以破皮流血收場
只好放棄親餵 把擠出的奶裝奶瓶來餵
小乖就更習慣這"奶來張嘴"(瓶餵的baby不需要吸,奶就會流出來)的方式了
 
第四幕劇情急轉直下 因為乳牛生病了
當我在高興著終於登上乳牛寶座時
過幾天之後
從台灣來幫忙照顧我和小乖的爸媽就因有事回台灣了
我變成平常要一個人和小乖周旋
那陣子小乖因為胃脹氣的問題
哭鬧的很嚴重 睡得也很少
她不睡我就得跟著不睡 抱她哄她
擠奶變成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
因為又不能一邊抱著她一邊擠奶
所以我從一天擠五六次變成一天擠三次
加上因為時時要抱著
有時連吃飯都沒機會 更別提要睡覺了
醬的結果就是
乳腺炎找上門了
我發高燒 全身無力 得要吃一禮拜的抗生素
這一個禮拜
我得要把奶全擠出來 然後倒掉(其實一般醫生開的劑量是不會影響到baby的,只是我自己瞎緊張)
我從此更覺得 擠出來再餵真是太麻煩了(人家上班族媽媽 因為無奈無法親餵 我這全職媽媽每天在baby身邊 搞什麼瓶餵)
可是我心裏又有乳頭破皮流血的陰影
所以還是遲遲沒有試著親餵
 
第五幕 決心擺脫奶瓶 成為真正用胸部征服baby的乳牛
這是今天發生的
今天和小乖一起睡覺
我實在不想比小乖先起來擠奶然後餵她
後來決定
趁她將醒未醒 半夢半醒之間 把她抓來餵奶
我當時是抱著一個可笑的想法--半夢半醒時比較沒力 不會亂咬
我覺得算是小小成功
因為我確定她有喝到一些 然後又睡著了
接著我想趁乘追擊
等她再醒來時我要再餵她一次
這次的過程就比較辛苦
她這次已經很清醒了+我餵的姿勢大概還是不對
一開始她邊哭邊吸 好像也吸不太到
最後
我根據 "尋乳反應是baby的天性"的理論
所以我索性就不扶她了 只把她擺在近我的胸部的位置
但讓她自己去找乳頭 用自己的方式吸
吸得差不多後 我深怕她不夠飽
想換另一邊給她吃
她竟然開始笑 乳頭接近她也不吃
我猜想這是吃飽了的反應吧
不然以她這貪吃鬼 沒飽肯定哭不停
 
我現在的心態呢
就是--反正小乖只要醒來 我就把奶塞過去
一方面是多訓練她直接吸奶的能力
一方面是想確保她吃得夠
即使乳房會痛 我也會忍住
我希望有一天能擺脫擠奶器和奶瓶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ry 的頭像
    berry

    在柴米油鹽和奶瓶尿布中survive

    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