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完善,這是眾所皆知的,失業有失業津貼,老人有老人津貼,生產有生產津貼,小孩有小孩津貼,反正各式福利林林總總,所以在福利國家的居民原則上是不用擔心餓死這件事,政府會提供你最基本的溫飽,心動了嗎?想移民了嗎?但是..這些福利自然來自納稅人,在澳洲年收入超過$6000以上的納稅人,最基本的所得稅率是15%,聽起來也蠻嚇人的吧?
今天要講的是產婦和小孩的津貼,我之前因為既沒失業也不是老人也不是孕婦,只想著我一定要有工作要存點錢,所以完全沒去研究過澳洲居民相關的福利,現在懷孕,醫院給了些政府福利部門印製的小冊子,我才知道原來生一個小孩可以領的錢還不少:
1.產婦補助:到目前為止,小孩出生後可領$3000,今年7/1後出生的小孩可領$4000(我預產期是6/26,那天醫院的那位翻譯小姐開玩笑說,最好能晚幾天,醬就可以多領1仟,我也希望是醬,一仟可買很多小朋友的用品耶!)
2A.小孩補助A:這是政府幫忙父母分擔撫養小孩所需,大部分小孩都可以領,除非父母的收入非常高,領的錢的多寡是根據家庭總收入分級,收入低的家庭補助比例比較高,中等收入家庭就只有基本補助
2B.小孩補助B:這是針對單親家庭或雙親但只有一人是主要收入來源的家庭的補助,單親家庭一定能得到最高比例的補助,而雙親家庭的話,就要看薪水少的那一人的薪水少到什麼程度,收入愈少補助比例愈高
3.小孩上托育補助:父母均上班,把小孩交給托兒中心或保姆或甚至爺爺奶奶等親人照顧,部分費用會由政府負擔(但只有按規定接種了各種應打疫苗的小孩可以申請補助)
4.租屋補助:只有法定的低收入戶才能受到補助
......還有其它林林總總的補助,如多胞胎,4個小孩以上的家庭,認養孤兒等等各項,但都不關我事,我就沒去細看
好,重點來了,我的小baby出生後可以領多少錢呢??當然第一項的產婦補助$3000一定有的,再來是小孩的部分,我上政府網站試算了一下,以我們目前狀況,只有一人工作,家庭年收入不到$37500(法定低收入戶標準,唉,我說我們是能移民的窮人吧),小孩+租房的補助每二個禮拜有$372,我覺得很夠了,她可以自給自足,搞不好還可以養我了,呵呵,真是為家裏闢財源啊....
不過話說回來,未上學前的小孩或許是為家裏賺錢,因為平常花費就奶粉尿布玩具和一些吃用的東西,但一旦要上學了,或許需要各式的書籍.工具甚至補習來輔助他的學習,或要上一些運動或才藝等課外活動,這些到時會是很大的一筆支出,這大概就不是她那二週三百多塊可以解決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ry 的頭像
    berry

    在柴米油鹽和奶瓶尿布中survive

    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