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最近有點厭奶的傾向
每次餵她喝奶瓶
她就開始玩奶嘴頭
不是把奶嘴頭左咬右咬
就是把奶嘴頭推到嘴角 然後把手伸進嘴裏 一邊吃奶嘴頭一邊吃拳頭
再不然就是喝到一半就不爽 開始哭起來
喝一瓶奶要分個好幾段
完全不像以前很阿莎力地快速喝完
 
我看了一下網路上關於厭奶期的特徵
小乖目前的表現還頗符合
網路上說此時可以試著給寶寶添加一些副食品
一方面補充營養
一方面算是讓他們嚐鮮 有點新鮮感
 
我其實上個月就已經有在考慮副食品的問題
雖然人家說四個月可以開始吃BABY RICE/稀釋果汁等等副食
但我一直在擔心自己是過敏體質(皮膚超敏感+吃海鮮會過敏)
DEVIN也有過敏性鼻炎
所以我很怕小乖也遺傳到這樣的體質
而年紀太小吃副食品較容易引發過敏體質
所以我本來計劃滿六個月後再開始增加副食
 
但這幾天看他厭奶
雖然不是非常嚴重到完全不吃
但也常喝不完原本該喝的量
所以我和DEVIN決定還是找點副食給她吃吃吧
 
我選的是米湯
就是只撈稀飯的水不撈稀飯的米粒
我試著用寶寶專用的湯匙餵她
因為書上有寫說副食品的另一個目的也是開始訓練寶寶吞嚥和咀嚼的能力
而且要讓寶寶開始習慣用餐具吃飯
 
其實這米湯應該是沒什麼味道的(講白一點就是很難吃啦)
所以小乖第一餐大約30CC的米湯 就是在一臉"吃到屎"的表情中完畢
不過這30CC其實真正進到她肚子大概只有5CC吧
因為她還不會吞嚥
所以湯匙入口後 她其實是用舔的 有點類似喝奶瓶的那種方式
反正大多還是流出來在圍兜兜及小手巾上
加上她很會溢奶 打個嗝後順便會流一些出來
所以真正吃進去的就少得可憐了
不過沒關係
反正我們目的是讓她"呷氣味" 順便訓練她用湯匙吃東西
 
第二餐再吃米湯時
她的臉就沒那麼痛苦了
因為我發現其實她對湯匙和小碗比較有興趣而忘了這米湯的味道
我只要一把湯匙和碗接近她時 她馬上就開心地要伸手去摸
一副要把我手上的餐具全搶去玩似的
所以我只能把碗放遠點 用湯匙舀了點米湯然後轉身餵她
這一餐 米湯還是照樣從嘴角流下來
不過看她吃完一口後就會用二隻腳蹬啊蹬她的小餐椅 一邊又發出一些嗯嗯啊啊的聲音
彷彿是叫我快一點啦 我要再玩玩那湯匙啦
我想至少她沒有排斥這新出現的副食品
雖然看似邊玩邊吃 但至少是高高興興的吃這一餐
所以我和DEVIN也很開心小乖又往"大孩子"的路邁進一步了
 
吃了二天米湯了
小乖並沒有出現拉肚子的現象(大概因為每次都只吃進5CC也無法影響到腸胃)
表示這是一項安全的食物 可以繼續讓她吃
至於要不要再加其它東西進米湯裏
我想暫時還是不會吧
至少讓她先好好學會吞嚥的動作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ry 的頭像
    berry

    在柴米油鹽和奶瓶尿布中survive

    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