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pm
辦了住院登記,midwife(她叫Claire)一看到我一副虛弱面無表情,就先消遣我說"早上的笑容怎麼完全不見了?"我當時是有心卻無力和她說笑了,只維持那面無表情的臉,唉,因為真的是會痛啊!!她帶我們進產房,產房還不錯,是大大的套房,附衛浴/躺椅/產台...等,供我一人和一位家屬使用
我請claire先幫我內診,檢查子宮頸已經開了多少,她說大概有5公分了,預計是下午五六點左右會生,既然還有好幾小時,devin讓david先載婆婆回家,等傍晚再過來,免得二人在等候區苦等
claire建議我去沖熱水,可以舒解一下陣痛.本來以為她意思是沖熱水會減輕陣痛,所以我沖了大半小時,結果還不是一樣痛,且陣痛愈來愈密集了,愈來愈覺得無力到讓我洗完澡後只想躺在產台上,完全不想聽從別人建議的"多走動會加速產程",我躺在床上,claire進來問我沖熱水有沒有好一點,我向她好一個抱怨沖熱水跟本不會減輕疼痛嘛,她解釋說我誤會了,陣痛是不可能減輕的,只是沖熱水或其它運動能讓身體漸漸適應疼痛,天呀,,我當時已經覺得每個陣痛都令人很想去死了,所以還要痛到五六點就對了,真叫作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從那時起,claire跟我講的每句話,我的回答永遠是"okok,都可以,只要能快點生完就行"
claire其實是個蠻有耐心的人,她看我一直很不舒服,就試圖用各種熱敷或按摩的方式想讓我覺得好一些,我現在覺得還蠻高興當天是她幫我接生,但當時只覺得難過
到了極點,哪有心情去感謝她的體貼
2.00pm
我現在回想一下,大概二點左右,我開始大痛,那時每次陣痛來,我都很想用力push,那是一種不由自主的想push,因為真的很想讓baby趕快出來,但claire在旁邊教我不能亂用力,會傷到自己且等會真正該push時會筋疲力盡無力可施,所以只能順勢吐氣不要push,但其實我後來跟本無法理智地聽從她的說法了,我就按照自己的本能在每個陣痛都push,當時在某個push時其實有感覺下體有裂傷,但陣痛的痛早已超過裂傷的痛,管不了那麼多了
這段時間中,claire有問我等下胎盤產出時是要打針讓它很快出來,還是讓它慢點時間自然出來,我當時想都不想馬上說"打針,只要能快一點結束全程就好"
2.25pm
下體有一大攤熱熱的液體流出來,肯定是羊水破了,表示小baby差不多要出來了,我看claire開始從容地著裝,戴上防護眼鏡,戴上手套,然後在我每次陣痛時告訴我要big push,沒氣時換口氣再push,push時不要叫出聲音否則會傷到喉嚨,陣痛時她也一直注意著產道口,然後持續安撫我"做得很好,就快出來了"
經過好幾次push,我自己可以感覺到有個"東西"已經卡在產道口了,claire告訴我快了,這個陣痛要很大力push,果然,我好一番努力後,claire說頭出來了,下個陣痛要把用短促呼氣"呼~呼~呼"的方式把baby身體push出來,我照做,之後就感覺到原本卡在產道口的"東西"已經完全不見了,小baby一出產道口立刻就哭了,還蠻宏亮的呢
(本來我是像一般人一樣用半坐著的方式坐在產台上生,但坐著實在令我太不舒服了,所以我要求claire我想側躺,她同意了,但我得要把一隻腳抬起來,並用一手扶著腳,我根本就沒什麼力抓腳了,所以devin就一直幫我抓著,這也就是為何沒有拍到小baby生出來的那一剎那的原因)
2.58pm
claire把baby連著臍帶拉出來後放在我身上(如圖),應該大多數人的經驗是baby會先經過基本的擦拭清理才給媽媽,但在這裏,醫院是說小baby在母體裏已熟悉媽媽的心跳和體溫,所以若第一時間能抱在媽媽胸前,小baby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以後也不較不會哭鬧,所以呢,我就抱著血淋淋的baby,開心又感動地親來親去,也不顧她身上還有很多血和羊水之類髒不髒的問題,反正痛苦終於結束,而懷裏抱著的是個有著可愛小手小腳小臉蛋的小生命,好真實的感覺
立刻,另一個midwife就來幫我打了一針加速胎盤分娩的針,我抱著baby,根本已經不管到底他們還要做什麼,因為我知道不可能會再有比陣痛還痛的事了,就任由她們對我為所慾為
打針後,claire在處理臍帶,她夾了個臍帶夾,然後問devin要不要當剪刀手,devin按她指示動了刀,順便得到紀念照片一張,devin說很像在剪豬腸
大概五分十分左右吧,胎盤就出來了,沒照到相,我也沒看到,據devin說還蠻大一個,像超大型的豬腰子,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到底胎盤長什麼樣子,可是當時正忙著玩小孩,就也沒要求要鑑賞一下,所以我這輩子還是不知道胎盤到底相貌如何
3.40pm
claire和另一位實習midwife在接生完後就留下我們"親子天倫樂時間",二人去忙著做一些paper work和收拾的工作.回來後就告訴我,我有二級撕裂傷,等下要縫傷口
在縫傷口前,她們先把baby全身擦乾淨,然後過磅,還沒秤時,我叫她猜大概多重(這時我已經又可以像早上一樣和她說笑了,改變真大)她說應該有3500g,結果一量,哇3610g,身長53cm,claire說算是蠻長的小孩,基本上算是個大隻的嬰兒
我看著我產後的肚子,頓時覺得我和蔡依林一樣是個舞孃,只是她是冶豔性感的舞釀,我是肚皮舞孃,因為肚皮整個鬆鬆的又外擴,我真想拿隻筆畫上眼睛和嘴巴,我自己覺得很好笑,我還跟claire講這肚子像belly dancer,她一定覺得這產婦已經瘋了
縫傷口時間還蠻久的,由claire操刀,她說因為二級裂傷不算是太嚴重,並不需要婦產科醫師來縫,像她們這種有經驗的midwife即可,她先打了二針局部麻醉,然後開始慢慢縫合,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痛,還可以一邊和她們開玩笑,她們二人還蠻驚訝這個產婦竟然200%鎮靜,claire一直說我真是很神奇,一切流程都很順暢,本身也蠻勇敢,算是她的textbook example,下次再生時要指定找她接生
4.50pm
縫好後,她們問我要不要洗個澡,那是當然,我全身都是血,我順便先在馬桶上坐下,練習排尿,大概七八分鐘我尿出來了耶,實習midwife在外面大概有聽到聲音,跑進來問我是不是尿了,ya!!排尿順利,讓我寬心
5.20pm
我吃了醫院供的晚餐,味道普普啦,不過有東西吃就很好啦,當時沒什麼胃口,所以只吃了一些,吃到一半,婆婆和david來了,婆婆說,還真快,他們下午才回到家不久,devin很快就打電話來說已經生了
6.00pm
要轉換到一般的產後恢復病房,實習midwife問我要不要輪椅,我說不用,我想自己走可能恢復會快一點,結果,因為我縫的傷口的關係,我走得世界慢,一群人都要等我一個,後來midwife也受不了,剛好路過一張輪椅,我就被請上輪椅了,這是一輩子第一次坐輪椅哩,我開玩笑說,我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的女主角,devin在旁邊笑我臭美,人家日本妹美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ry 的頭像
    berry

    在柴米油鹽和奶瓶尿布中survive

    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