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演講,我想到自己小學四年級時參加演講比賽,當時真糗...
記得那是"教孝月演講比賽",三四年級每班派二人參加,主題自然是和忠孝有關,與其說是演講,不如說是"說故事比賽",因為參賽的人是將一篇關於忠孝的故事背好,比賽當天上台講給台下的評審老師聽
我和另一位班上代表,在比賽當天的早自習時間,還上台講了一遍給全班同學和級任老師聽,想說沒問題了,都還蠻熟練的,就等著下午去參加比賽了
沒想到,下午比賽時,該我上台演講,我竟然~~忘了題目,以下是當時的情況,我還印象深刻:
我:(上台鞠了個躬)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四年三班林容薔,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是...嗯...
(咦,怎麼會醬,我的題目是什麼啊?我忘了耶,好,沒關係,我故作鎮定,全部重來一次應該就會想起來了,因為我當初演講稿是從上台鞠躬開始背的嘛)
我:(又鞠了個躬)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四年三班林容薔,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是...嗯...(心裏真的開始慌了),我忘記題目了耶
評審老師:(偷笑中又要裝沒事的語氣)和他同班的同學,跟他講一下他的題目
我同學:臥冰求鯉的王祥(其它參賽的人也都在偷笑)
我:喔對,臥冰求鯉的王祥,(鞠第三次躬),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四年三班林容薔,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臥冰求鯉的王祥,從前有個孝子名叫王祥,他的媽媽生了重病..........,我的演講到此,謝謝大家
我簡直就是超丟臉地衝著下台,躲到比賽教室的最後一排去尷尬地等著大家輪流講完可以解散回教室去,這件事馬上全班也知道了,誰叫一班是派二人參加,同學回去就一五一十的報告給老師和全班同學了,大家又是一陣笑.老師幫我解圍說,參加比賽心裏總會緊張,你們以後如果有機會去比賽,可能也會遇到這樣的情形....(那時大概年紀小還呆呆的,好像也沒有造成心裏很大的陰影,被大家笑完也就算了,後來國高中老師要我們講糗事,都還拿出來講給大家笑)
雖然做了件這麼丟班上臉的事,但在小學畢業前,老師還是繼續叫我參加演講比賽甚至朗讀比賽(我的聲音那麼像鬼,還參加朗讀比賽,老師瘋了喔),主要是因為我們那年代的老師派人參加比賽,有時是看你學業總成績,而小學時代的我,總成績都是前三名,就是所謂的好學生一類,就莫名地被派去參加比賽了,現在想想,這是很不公平的評選方式,真正有專長的人反而無法為班爭光,像DEVIN就很抱怨他們老師也都是幹這檔的事,所以他都不能去比賽,不然他可以參加科學展覽,得到名次,然後現在已經成為一位愛迪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ry 的頭像
    berry

    在柴米油鹽和奶瓶尿布中survive

    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